简体   |    English
Home  |  Chairman Statement |  About Us  |  Key Staff  |  Business Model  |  News  |  Review  |  Culture | Contact Us
News

Title: 我所理解的混沌的经济格局
Date: 2008/10/17
Media: 睿智金融
People in the news: 郑晓杨

Content:

我所理解的混沌的经济格局
 
作者:郑晓杨
 
最近有投资者朋友经常和我交流,说现在的经济和投资形势看不懂,传统资本主义市场遭遇太大的挫折,以至于全球国家都在救助其金融体系。而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国家外汇储备强劲,内需正在迎头赶上,似乎有“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可能。

这一方面的探讨媒体上现在也很热闹。观点有理论的,有数据支持的,有轮回说的,不乏真知灼见,但对凡夫俗子的理解力几乎都没有什么帮助。我倒是想用最简单的和最接近的经历,谈谈我对世界“变天”的理解。

1996年之2001年间我在美国生活。那时候,普遍的说法是美国家庭平均5~10万美金就可以过上非常不错的(decent)中产家庭生活。也有人放宽这个区间到3~10万美元,认为这样的标准足以支撑车、房、宽松的日常开支等家庭消费,够得上中产了。而这个区间的家庭数量据说占到80%,也足以支持“中产”之说。

以我自己美国工作的经历看,绝大部分商学院和其他较好就业前景的毕业生,以首份薪水组成的收入家庭很容易在这个区间的顶端甚至超过,中产的标准就更容易达到。而这个标准更重要的意义还不在于收入的数字,而在于消费得起的物质水准。以我为例,MBA毕业的第一年买了第一辆全新的SUV车, 第二年买了三层楼的Townhouse, 以及第二辆SUV。应该可以“不惭愧”地把自己划入中产了。

我“混进”中产的经历毫无任何过人之处和任何悬念。绝大多数的美国人可以不太难地做到这一点。因为我的车是支付30%首期后用car loan贷款买回来的,每月只要还维持这个工资收入,轻松上路毫无问题;我的Townhouse是还在埋地打桩时支付20%的Down Payment后以极其轻松越过的信用标准分期付款“昂首”搬入的;我购买第二辆车就更加理所当然地容易作决定了:我已经是有房有车的人,还有两份薪水作信用参考,再能添置一台更大更耗油的SUV如同顺水推舟一般,简直就是“四两拨千斤”。我们还算比绝大部分美国人保守,是在付完第一辆车的全款后再添下一辆的。

我们贡献给IRS的家庭税收标准大约是收入的25%,这是在计算纷繁复杂的Deduction之后的“优惠”税率,因为正常对我们这个收入的课税比率要高达30%以上。完税后为我们每年还留下几万美金的可支配收入。靠着中国人“省吃俭用”的良好美德,我们的帐上始终保持着“充沛”的财政黑字。许多可望但并非不可及的奢侈物或奢侈旅游似乎在我们脑海里也能留下绝对可以想象的空间。别忘记,我们还只不过是毕业一两年的MBA “愤青”而已!

如果我们就一直这样在美国生活下去,“中产”的画卷将会像“老谋子”在北京奥运会上导演的中国画轴一样美好而徐徐展开。我们的车、房理所应当地欠着钱,我们也不太会顾虑生老病死这样重大开支,一来距离我们太远,二来保险公司似乎也应该比我们更担忧才对。如果有时我们日常预算有点紧,我们的信用卡公司也会比我的爸妈对我大方多了。如果我的孩子在美国长大读书,基本上联邦政府和学校都有名目繁多的教育贷款可以提供,如果我已经生活得足够“美国化”的话,我也不需要太忧虑子女教育费用的事。这就是我们的“美国梦”,说穿了,好像还真有“花小钱办大事”的馅饼砸入怀中的感觉。美国人过去若干年的工资涨幅并不大,至少从我那些至今还坚守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朋友中传来的信息是如此。许多物价倒在上涨,如汽油,旅游消费等,而新科技产品层出不断,如iPod, iPhone等等,又增加了中产们更大的非必需开销。但这些似乎没有阻挡美国中产们继续扩充他们的美好生活。我们中国人是不是真投错了胎?至少是扎错了地方?

美国梦的本质其实还是高信用体制下的流动性宽松,使得家庭都可以生活在借来的钱上,提前透支消费。我们经常说如果看到美国人开着奔驰,极有可能说明他/她的贷款勇气比本田车主大而已;而如果看到中国人开上奔驰,至少可以推算他/她帐上可能还趴着五、六个奔驰车的存款。消费模式的不同夸大了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财富对比幻觉。

但美国人的好梦直到这场金融海啸的狂袭而来可能会嘎然而止。海啸给美国的深刻改变可能就是对信用的滥用。华尔街对杠杆的滥用有着它谋取暴利的理由,这样可以在好年成时不成比例地入袋奖金,坏年成时只是walk away,不负担任何后果(所以,当看到被裁员的人端着纸箱走出办公楼的“凄惨”画面,先别忙着同情或幸灾乐祸前贝尔斯登或雷曼的兄弟们,他们正是很聪明地玩着这个聪明游戏的一帮怀揣巨款而走开的聪明人!)。光景好回来的年份,华尔街的游戏还会再玩下去,而会玩这些聪明游戏的胡汉三们也就这么些人,还会再回来的。但是,这么多美国中产家庭也不知不觉地实践并享受着这些财务杠杆的现象,一定会因为海啸过后的所有信用收紧而难以为继。说这种模式要消亡可能耸人听闻,但程度和面积的缩减是一定的事。这种没有家庭财富底蕴所支撑的经济体,可能如同基督文明所孕育的西方资本主义,该是转进死胡同的时候了。

我们见证着西方正在变暗,但东方能不能这么快地亮起来,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见证。我们是不是生活在很有趣的变天年代?!
Vision Finance Group Limited 2007 Copy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