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汇源果汁和“民族大义”
发布时间: 2008/09/08
发布媒体: 睿智金融
文章作者: 郑晓杨

正文内容:

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66%股权,我认为至少在三个方面引起震动:
 
1)价格是汇源果汁(HK.01886)在香港交易所停牌前的3倍有余;
 
2)是可口可乐在中国最大的并购案例。且可口可乐背后有巴菲特作为股东,引起很多“遐想”;
 
3)汇源创办人朱新礼“居然”将自己一手创办十几年的纯果汁行业中国第一品牌全部套现,中国民众(尤其网络民众)“想不通”。涉及“名族品牌”的讨论又喧嚣尘上。(新浪网发起的投票结果显示,参与投票的四万余人中,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持不赞同意见的比例高达82.3%。 )
 

 
说说“让中国民众想不通”这一反而让我最“想不通”的第三点。当初,外资来并购徐工机械、双汇食品、美的电器、福耀玻璃等等中国上市公司,中国民众一片叫骂声,说价格太低了,监管部门也基本上是以价格为依据否决了交易。如今可乐以三倍市价再来收购,是超高价给足面子,我们反对何来?我们一会说高,一会说低,我们自己的估值体系在哪儿?高低不该是买卖双方的事儿,我们着得是啥急?
 
如果说为了“民族大义”,一杯果汁,至于吗?很多人可能记不起来中国也是生产可乐的,四川就有天府可乐,可也没见到这么多爱国者放弃可口可乐,非找着喝我们名族自己的可乐?嚷嚷着的人都喝过汇源果汁吗?喝的时候都品出“民族”味儿来了吗?世界都是平的了,我们真会为喝一杯谁的果汁这么计较?
 
如果是为了民族品牌的商业发展,为了汇源果汁的股东们有良好的经济回报,人家朱新礼成功套现74个亿港币,够“发展”的了,我们操的又是啥心?
 
如果说我们就应该保持民族品牌,汇源这么成功,我们不想喝其他牌子的果汁,别忘了,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可乐没打算灭掉汇源这个牌子。它收购就是看中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的认知度,灭掉汇源果汁的牌子,不是有点像“挥刀自宫”?巴菲特老年痴呆,会在背后指挥这么蠢的事?
 
既然钱上我们没吃亏,牌子也没丢掉,喝的也还是那个味道,我们为什么这么不高兴?因为牌子归人家了?可那是股东应该关心的事,不是消费者该关心的事吧?老朱卖掉汇源,我的盘算一定是他的经营碰到了天花板,汇源果汁在自己手上玩不了更大,或者说想玩大更难了。企业家创业一开始就不大会高举名族大业的旗帜,想的更多的还是注册,审批,市场,竞争,贷款,利润,上市等等这些企业家该想的事,一不小心企业做大了,想得多的也还是家族后继是否有人,财富见好是不是该收,每天这样应付竞争身体还吃不吃得消,故考虑退出也是自然不过的事。可不能因为这样给老朱一个卖国贼的负名。
 
我还是想不出这笔交易伤害了包括我在内的中国民众什么地方。如果可乐有本事改良汇源果汁的品质,扩大汇源果汁的销售,让更多人享用更好更便宜的果汁,我们没准还是受益者。我们的消费者经历商业大潮洗礼少,感情用事的地方多,名族到有些狭隘,就不那么可爱了。
 
举个反面例子。电信服务我们是名族大旗高高飘扬,外来者变天的可能短期是毫不存在。看看我们作为消费者得到了什么:我们的移动通讯话费比香港贵得多;香港已经在3.5G了,我们3G名族品牌的TD-SCDMA还在少数城市试点;iPhone全世界通卖,中国消费者只能看人家玩“酷”的东西,就因为我们的名族企业-中国移动不愿为iPhone进入中国采取灵活的商业模式;还有宽带服务的升级(严格说,比起香港市场的宽待接入服务的品种和带宽,我们电信提供的只能算“窄带”,速度慢多了!),无线网络(Wi-Fi, Wireless Roaming)覆盖率比起新加坡、台北差了老远。要知道,新兴的网络科技也不过最近十几年甚至几年才出现,我们作为消费者原本是不需要追赶西方国家这么大差距的,更何况我们还有已经可以生产世界级且价廉物美的电讯产品的名族企业-华为和中兴通讯。看看为了支持所谓“民族产业”我们付出的代价!在保持电信名族旗帜和商业利益的同时,除非你是电信或移动公司的员工或股东,消费者已经肯定是输家了。
 
至于可口可乐是不是该按规矩为收购接受反垄断审查,从而对收购成败产生影响,已经是民族大义之外的因素了。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