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Home  |  Chairman Statement |  About Us  |  Key Staff  |  Business Model  |  News  |  Review  |  Culture | Contact Us
News

Title: 港滬深股市飆升背後
Date: 2007/01/14
Media: 亞洲週刊
People in the news: 應玉明, 張承良

Content:

港滬深股市飆升背後 .紀碩鳴

零六年亞洲股市氣勢如虹,尤其是上海和香港股市分別上升一點三倍和三成四,均創新高。但最近H股走勢開始與A股保持距離,股市是否有泡沫的爭論更顯突出。
 
被稱為中國金融股「最後大餐」的中國人壽,一月九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由此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第一家分別在紐約、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也使關於A股、H股是否有泡沫的爭論更顯突出。

二零零六年是亞洲股市的盛宴,亞太區股市連續四年以升市告別過去的一年,亦是二十年以來的最佳表現。區內成熟市場如新加坡和南韓,零六年指數升幅分別是百分之二十七及四。不過,要數區內的大贏家,則一定是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上海綜合指數零六年升了一點三倍,香港股市也有不俗的升幅,恒生指數升了三成四,突破二萬點大關,創下歷史新高。市場普遍看好新一年香港和滬深股市,中國經濟不斷高速增長、人民幣升值預期等因素,都被認為是新一年熱炒兩地股市的理由。不過,踏入零七年,香港和中國大陸的股市,表現出的卻是股市不測風雲的驚濤駭浪。

零六年以來,中行、工行、招行、交行、建行等金融股的A股和H股屢創新高,但最近H股開始調整,與A股保持距離,顯示香港市場更加成熟理性。一月四日是A股零七年開市首日,復市紅盤高開,一度急升百分之六。但此日香港股市卻高位回落,一路跌跌不休,恒生指數一度跌破二萬點的心理關口,全日報二萬零二十五點,跌了三百八十七點,國企指數跌勢更急,收報一萬零三百四十七點,跌了四百十八點。一月九日國壽A股以每股三十七元人民幣(約四點七美元)高開高走,收報三十八點九三元,較發行價上漲百分之一百零六!而其H股反而下跌百分之四點三,只有二十五點七港元(約三點三美元),與A股差距更大。

香港炒家滿載而歸

零六年股價急升,令不少投身股市的香港炒家滿載而歸,締造了不少中環神話。有人離開香港出國旅遊,買入數百萬份國壽認股證,當時國壽的正股股價在十八至二十元之間徘徊,不過聖誕節後,國壽開市就升穿二十七元,其購入的認購輪升幅全部以數十倍計算,最後有三千多萬的進帳。

A股市場更是一片瘋狂。為了享受股市的盛宴,內地投資者越來越多地從炒樓轉為炒股,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統計顯示,去年至聖誕節,共有二百七十六萬A股新客戶,比上一年大幅增加了三倍。去年十二月下旬股市火爆時,每日平均更有三萬新客戶。現時中國大陸共有七千三百多萬股民,預料今年底,中國股民會突破八千萬。不過,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就在投資者信心滿懷之時,久未出現的股市調整來了。

受香港國企股急跌及央行宣布發行八百億元中央票據,進一步收緊流動資金的雙重影響,A股市場調頭回落,上證指數高位暴跌一百二十五點,銀行股首當其衝,觸發工商銀行和招商銀行由升轉跌。餘波未定,中國人民銀行在一月五日又突然於收市後宣布,上調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零點五個百分點,料凍結資金近一千七百億元人民幣,消息進一步打擊銀行股,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成為A股市場的拋售對象,雙雙跌停。

匯金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應玉明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中國概念股成為股市的一道「好菜」,既是中國經濟健康發展、企業盈利良好的表現,也是資金驅動型市場的反映。應玉明還表示,中國政府有意開放中資機構的資金入市、中東石油資金流入香港市場都是前一波股市活躍的因素。匯金公司副總經理張承良補充說:「人民幣升值因素也是催化劑,預計資產因匯率升值而更值錢。」

應玉明認為,這一波狂宴後,股價的泡沫是存在的,「典型的是中國人壽,該企業總資產五千億,但這些資金不少是客戶的,要隨時賠出去的,企業的實際價值約一千億,而市值已經到了一萬億,是淨資產的十倍,這是史無前例的」。應玉明強調,這個泡沫至少在金融板塊,尤其是銀行和人壽業已被吹大,未來將進入調整期,也完全有可能進入中期調整,需時數月都有可能。

由於回歸後的中國因素成為香港金融市場的重要支撐,香港和內地市場的聯動亦越來越明顯。張承良表示,雖然全球金融市場都是專業投資者參考的因素,但這兩年來,中國股市和香港股市之間的聯動變得緊密,這不僅因為兩地距離相近,更因為內在的經濟聯繫緊密,外資通過QFII進入A股市場,中國的一些基金到香港設立股票基金等互動,令兩地市場更為活躍。張承良建議投資者最近應該謹慎面對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兩地股市。

不過,中國股市的上漲幅度與巴西、俄羅斯、印度的股市比真是小巫見大巫了,零二年以來這些國家的股市分別上漲三到五倍!上海證券分析師梁靈久表示,與這些新型市場國家股市相比,中國的股市升幅還差遠了,「只是這段時間來,中國股市升幅過急,從股市逆境中走出,跑得過快,需要作些調整也是正常的」。

中國股市還有升幅?

由於中國股改產生的制度效應、人民幣升值及企業良性發展等中國股市的利好因素都沒有大的變化,上海證券分析師周東華不認為這波股市行情有泡沫破滅的跡象,而「是前期炒作後回到市場的合理價值上,金融板塊的戲還沒有唱完呢」!

香港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也表示,股市泡沫無時不在,但有多大?是否膨脹到要破?是否已經破了?都要具體分析。葉尚志認為,內地金融股短期內累積升幅太多,國壽兩星期內升了五成,短期超買的情況下,股價的承接就差,會引發獲利回吐的情況。葉尚志指出:「香港及大陸股市的內外部基本情況都沒有大的變化,沒有看到如亞洲金融風暴、科技股破滅時的破壞性壞消息,在市場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想泡沫可以繼續膨脹。」

中國股市升幅過急,應該不是當局所期望的,零六年央行三次調整存款準備金的發言中,「支持擴大直接融資」的表述也刪除了,釋放的降溫信號是明顯的。世界上沒有不散的宴席,世界上更加沒有只升不跌的股市,進入零七年,港滬深股市幾經波折,股市不斷提高的同時,風險亦不斷增加,何時退場,見好就收,專家各有各說,其實,考驗的不僅是智慧,更是運氣。
 
Vision Finance Group Limited 2007 Copy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