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彪悍“德军”胡野碧:在金融与文化领域,我都很棒
发布时间: 2013/05/13
发布媒体: 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杨柳青)
文章作者: 胡野碧

正文内容:

  胡野碧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也是首批到港的境外专才;他曾叱咤中国B股市场,被誉为“B股之王”,更曾被曾荫权相中,成为曾荫权智囊团成员之一。

  他是专业的投资银行家,也是畅销书作者、主持人,甚至还是脱口秀演员。

  5月18日, 胡野碧将出席深圳第九届文博会湖南馆“资本点亮文化梦想”主题活动,并成为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顾问。5月6日,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他,得知自己的新头衔,他开心而自信:“你们找对人了,在金融和文化两个领域我都游刃有余!”

  湖南人在香港

  在百度上搜索“胡野碧”,出来的资料显示他在纽约唐人区出生长大。这其实是错误的,“我是土生土长的常德人,现在吃面包还抹辣椒酱,至今唱粤语歌还带着湖南口音,朋友都笑我在唱湖南民歌。”

  胡野碧本科在湖南大学读电子工程,研究生学管理,毕业后在湖南经济干部学院教书。本以为人生会在三尺讲台上度过,但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轨迹。

  “学校派我去荷兰国际管理学院攻读MBA,毕业后我在阿姆斯特丹一家证券公司担任证券分析员。”那一年是1989年,胡野碧正式开启了他的金融之路。此后,他被派到香港专攻中国市场。

  1994年,他加盟星展银行,带领该行成为中国业务前十的海外银行。在中国B股市场,星展银行持续多年排名第一,胡野碧也因此在业界有了“B股之王”的称号。2002年,他创办博大资本国际有限公司;2006年,创办睿智金融集团;2008年至2009年,他成为曾荫权智囊团的成员。

  香港的金融圈是很残酷的,胡野碧声称自己是彪悍的德军和勇猛的湘军的完美结合,“湖南人火辣豪迈,敢拼敢干的性格让我果断坚定,对我的事业起着关键作用。”

  胡野碧还将这些年在香港打拼的经历,创作成了一个新的脱口秀作品《湖南人在香港》。他说,就和当年《北京人在纽约》一样,《湖南人在香港》反映的是我们这一批人在香港奋斗与挣扎的生存故事,演出的时候肯定能引起共鸣。

  “要开心赚大钱”

  胡野碧有自己的一套赚钱理论:不忙,要开心赚大钱。

  2006年,胡野碧进行二次创业,创办了睿智金融集团。公司定位为:“不是香港最大,也不是香港最赚钱的公司,但可能是香港最快乐的公司。”这个理念是对第一次创办运营博大资本的反省。

  2006年的一场股权风暴,胡野碧被亲手创办的博大公司扫地出门。直到现在,胡野碧仍用“匪夷所思的戏剧性一年”来形容。

  “作为中小型投行,每一个项目都不可避免和客户发生冲突,我们的成功几乎都要以牺牲名声和信誉为代价。”胡野碧回忆,当时有一个客户和他们发生很大冲突,最后客户收买了公司中理念不合的一个人,在外面把他们的股权恶意收购了。“一夕之间,我遭遇了暗算和背叛,四年辛苦运营的公司分崩离析,苦苦得来的IPO业务牌照全没了。”

  没有牌照意味着无法给客户做上市保荐,原来的业务全都不能做了,而投行要拿到香港证监会的牌照需要好几年时间。

  乌云满天的日子,胡野碧开始自省这场风暴:过多地流连于金钱世界容易使人忽略现实世界的美丽,过量的进取容易使人疏于内省反思。

  “根植于文化的金融之树才能常青”

  “失败的仅仅是场战斗,而不是一场战争。”胡野碧没有在挫败和恩怨中纠结,他果断抽身离去,开始思考原本越走越窄的投资路径。“博大资本的投资模式比较传统,以IPO为核心业务。但想在香港股票市场分一杯IPO的羹,几乎就是在面包屑里找油水。”

  于是,胡野碧成立睿智金融集团,开拓出一条全新的投资路径:改组情况差劲的上市公司,帮助他们推陈出新。“这样我们只专注做几个项目,却比之前轻松很多,半年赚到了比过去四年总和还多的钱。”

  积累了足够多的财富,胡野碧对钱怎么定义?

  “现在的年轻人有个误区,认为有钱才会快乐。”他并非要否认钱的重要性,“穷开心是最低层次的快乐”,关键是要把握乐观上进的心态。“没机会的时候不要消沉低迷,多想想怎样营造商业网络。乐观的人永远比悲观的人更有机会,更容易赚到钱。”

  “金融是个容易扭曲人性的行业。”胡野碧说,“如何从金钱世界中超脱出来,归根结底是文化的问题。没有文化作支撑,在金融界可能取得辉煌的成绩,但绝对是短暂的。根植于文化的金融之树才能常青。”

  与银行家不搭调的身份脱口秀演员

  胡野碧还有个听起来和银行家很不搭调的身份脱口秀演员。他有丰富的金融业背景,善于把圈子里那些严肃的事儿,创作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段子,并乐于站在舞台上,通过脱口秀的形式表演给观众看。

  如果在土豆网上搜索脱口秀《我要选特首》,你会发现很多网友的留言,“很犀利,很有才”、“另类幽默不同凡响”。

  为何选择这个题材创作脱口秀?就不得不提胡野碧那段参政议政的经历。2008年至2009年,胡野碧被曾荫权相中,成为曾荫权智囊团成员之一。2年的参政议政经历,胡野碧提出的一些建议也成为现实。比如香港现在的前海发展区,就是由胡野碧提议“再造一个中环”而来。还有,“中港两地官员应互派干部挂职,真正去对方的地方工作,而非泛泛的考查”、"个人自由行"扩大到"企业自由行",让内地企业更容易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子公司”等,后来都变为现实。

  这些经历都成了胡野碧创作的源泉。他将金融与文学结合起来,不仅创作脱口秀,在凤凰卫视主持财经节目,还创作了长篇财经小说《股色股香》。他热爱文化,不仅因为文学能让经济名词变得生动可触,更希望文学使金融家感受道德与艺术的熏陶。

  对话“湖南的文化企业 可来港上市”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投资金融家,胡野碧在采访中对家乡的文化产业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问:您对湖南的文化产业和此次湖南馆的主题活动有什么看法?

  答:湖南的文化产业创意好,点子新,不论是演艺、广电,还是出版都很出色。虽然地处中部内陆,但湖南的文化产业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本届文博会湖南馆主题活动提出“资本点亮文化梦想”,我很认同。产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和资本紧密结合。资本市场能为文化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而文化也能引爆资本能量。

  问:您有着丰富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操作经验,能否为湖南的文化企业支一支招?

  答: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很好,在国内上市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文化企业有5家,上市融资的空间还很大。香港作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很欢迎内地的文化企业过来,湖南的文化企业可以考虑到香港上市融资。

  问:如果湖南的文化企业去香港上市,要达到什么标准?

  答:文化企业来香港上市和其他企业来香港上市没有区别,都是要符合香港交易所规定的统一的企业IPO上市标准,即过去三年中的第一年和第二年,这两年净利润总和超过3000万港币,第三年单独一年的净利润超过2000万港币。

  问:内地传媒企业上市的方式,会有什么样的风险?

  答:内地的传媒企业,受国内政策限制较大,通常只有经营性资产上市,但这种方式有一定风险,传媒业毕竟靠内容吸引市场,因此经营上市是否能吸引资本还有待时间考验。但还是有很好的先例,比如2005年在香港上市的北青传媒。有先例借鉴,湖南的文化企业来港上市完全是可行的。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