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地震驚嚇記
发布时间: 2013/04/25
发布媒体: 睿智金融
文章作者: 胡野碧

正文内容:

2013年4月20日早晨八點左右,平常不大出差的我卻身處重慶一豪華酒店,睡眼朦朧地躺在床上看電視。突然間,睡床明顯地震動搖晃起來,想風浪中的一葉小舟。我記起入住酒店時,我朋友也是該酒店主人介紹說這是重慶最好的酒店之一。好酒店,難到酒店的睡床都有按摩功能?可是我四周一看,床邊根本沒有任何開關,這床難到會定時自動開啟按摩功能?

 

床繼續搖晃……,哦,我會心一笑,明白了: 這不是我的床在動,應該是隔壁房間的床有人在床上動,並且在大動,動得連我的床都搖了。這麼早,我想,這哥們精力真充沛啊。不過轉念一想,重慶自薄熙來離去之後,長期遭“唱紅打黑”壓抑的人們現在盡情發洩,只爭朝夕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大約2分鐘後,搖晃戛然而止,床重歸平靜。我尋思剛剛還欽佩隔壁的哥們精力充沛,怎麼2分鐘就完事了呢?這一定是個老頭,或者是個荒淫無度,精力不繼的年輕人。

 

大清早就發生這麼好玩的事情,我禁不住想打電話和同行的旅伴分享一下。拿起手提電話,卻發現完全沒有信號。我想這奇怪了,隔壁哥們早上床震,我的床跟著震,然後我的手機也失去信號,難到他們情欲高潮處會釋放生物電波?

 

我還沒想明白,房間電話響了。同行旅伴聲嘶力竭地說,快跑快跑。我問跑什麼?他說地震了。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剛才那晃動是地震,因為我正身處地震多發地四川。我活了半輩子,加州,日本,臺灣都去過,從沒碰上任何地震。這次來重慶,親歷地震的第一次就獻給霧都山城了。

 

衣襯不整,穿著拖鞋,我匆匆從六樓行樓梯到地下,發現三三兩兩的酒店住客陸續下來,其中包括我的同行旅伴。做為某地首富,他其實經歷過不少大世面,但此刻也一臉惶恐,挺著大肚子氣喘吁吁逃到地面,激動地和我說地震這事,他說以前在日本碰到過,今天一晃,他就感覺不對,拿著公事包唰一下就沖到了陽臺。如果再晃,他就準備從陽臺往下跳,因為陽臺下麵正好是一個游泳池。我放眼一望,乖乖,好在他沒跳,游泳池的水大概只有50釐米深。而且我發現他手中拿的並非公事包,而是一個枕頭。看樣子,危急關頭保持鎮定對任何人來講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當地重慶人卻似乎對這次地震不太在意,街頭市民的臉上看不到太多驚慌的痕跡,人們在慢慢悠悠或踩著單車,或漫步享受一個周未的清晨。酒店的花園裏,幾位老者仍在不慌不忙地打著太極拳。

 

九點鐘,我的手提電話恢復信號並且響了,是這次重慶之行已約見的客戶打來的,說今天上午的會議如期舉行。

 

開會沒問題,但要命的是這會議在他們公司5樓會議室。自踏入會議室,我的心跳就沒有正常過,老想著如果風吹草動,我應該從哪里逃下樓,電梯肯定不行,走樓梯太久,似乎跳窗是捷徑。但更要命的是,會議開始,是由客戶公司放錄影和幻燈片介紹情況。為配合播放,窗戶要關上,窗簾也要拉上。天啦,這唯一逃生之路還給關上了,我整個人就象熱鍋上的螞蟻,坐立不安。客戶的公司介紹,我完全聽不進去,眼睛就一直盯著為防備地震,我專門在桌上豎起來的鋼筆筆帽,準備一旦它倒下,我就呼嘯著奔出去。

 

半個鐘頭過去了,鋼筆帽一直沒倒下來,但我狂跳的心依舊。這時,各方朋友通過微信將本次地震的實況紛紛傳過來,其中也包括地震時的逃生自救方法。

 

我打開微信,看到自救方法一:躲入洗手間。洗手間因為空間狹小,屋頂不容易塌下來,而且洗手間有水便於生存。於是,這次會議的隨後半個鐘頭我基本都呆在洗手間。什麼資本運作,什麼融資上市此時都變得遙遠模糊了,最清晰最親近的就是這個空間狹小,臭氣熏天的洗手間了。盯著小便池上方的標語“握緊槍兄弟,注意壓水花”,對此刻的我,變成了“龜縮洗手間,地震我命大“。

 

但老躲在洗手間也不是辦法,況且氣味實在難頂。做為香港投資銀行界知名的專業人士,我一息尚存的專業操守逼使我還是回到了會議室。人回來了,心跳依舊。我繼續打開微信,看到了地震自救方法二:鑽入桌底。但我堂堂投資銀行老闆,不能躲在桌底下和客戶開會啊。於是我表面上道貌岸然,正襟危坐地在那裏開會,心裏卻早已盤算好一旦風吹草動,我這坐位已經調校好,人可以迅速滑入桌底。還別說,正當我胡思亂想之際,會議室的門哐當一響,所有人沒甚反應,我身體卻條件反射地滑了下去,而且滑的時候手還順手牽羊拿了一瓶桌上的礦泉水。但門響之後,什麼也沒發生,倒是服務員走到了我的坐位前給我添茶並關切地問:您沒事吧?我尷尬地回應說:嘿嘿,我找我的鋼筆。

 

總共一個半小時的會議,就象一生那麼漫長。當會議終於結束的那一刻,我長舒一口氣,不顧渾身上下已經大汗淋漓,收拾起檔物品第一個就沖到了電梯口。但慌亂中,仍忘記了我那支還穩穩豎在桌上絲紋不動的筆帽。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