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印钞推低利率难奏效 美债10年牛市恐终结
发布时间: 2011/01/05
发布媒体: 财经信息网
文章作者: 张承良

正文内容:

印钞推低利率难奏效 美债10年牛市恐终结
来源:财经信息网  2011-01-05
 
自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QE2)方案以来,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显著上扬,这令业界担忧,美联储期望以量化宽松政策推低利率的做法可能失效,而美债市场可能终结其十年的大牛市行情。
美债收益率迅速飙升
美国30年期的债券收益率已经升至4.497%水平,比8月底的3.52%有了近28%的升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巨大的升幅,在债券市场来看是比较少见的。”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张承良博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美国30年期债券收益率从8月底以来一路上扬,在11月初美国宣布实施QE2时,达到了4.09%,随后进一步升破4.4%的水平。“这可能是出乎不少人预料的,但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是符合常理的。”张承良说。
他解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方案旨在通过大量购买长期国债来推低利率,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创造条件,但是此举未获国际市场投资者认可。仅30年期的美国国债市场就达到13万亿至14万亿美元,而美国的量化宽松充其量不过是区区数千亿美元的购买量,还要平摊至几个月来购买,每个月还达不到市场1%的国债市场容量。
“美联储推低利率的目标还得看剩余的99%的投资者的意愿。”张承良说。
阿仕特朗资产管理公司的对冲基金经理潘稷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美国债券市场的投资者正在撤资逃离市场,而将资金转向股票市场。
“债券基金经理们认为债市十年的牛市已经结束,”他说,“这可能会令美联储打压利率的目标受到影响。”
潘稷认为,美联储接下来可能还得考虑其他的办法来推低市场利率。
量化宽松政策存争议
对于美债收益率的上扬可能引发的结果,受访的对冲基金经理观点并不一致。有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如果收益率持续上扬,有可能会导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彻底失败。
“国际投资者认为量化宽松将会推高美国通胀预期,他们为此要求更为合理的债息补偿。”上述基金经理说,“这股力量之大,可能是美联储事先没有想到的。”
交银国际研究部港股策略师黄文山认为,通胀有机会在2011年下半年正式输入到美国,届时美联储将有需要加息,从而推动黄金价格进入下一波快速上涨的周期。
不过或许情况并非如此悲观。张承良称,美联储的中间目标是降低利率,但它的最终目标是要促进经济增长和股市信心的恢复,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债市资金流至股票市场,将会有助于上市公司的融资活动,这可能会促进实体经济的增长。事实上,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虽然仍然欠佳,但不时有好消息传出,显示经济复苏仍在持续。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