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乐观看待中国股市
发布时间: 2010/08/02
发布媒体: 证券时报
文章作者: 张承良

正文内容:

彭博2009年全球对冲基金绩效榜“榜眼”、睿智华海基金管理人张承良:

 

“60%巴菲特+40%索罗斯”

 

      编者按:由华人掌管的对冲基金出现在彭博社(Bloomberg)2009年全球对冲基金绩效排名榜上,且以一年237.2%的高收益率一举拿下榜眼的位置,让海内外华人投资界人士颇感惊诧,而彭博考察的对冲基金,数量高达2333只!

  睿智华海基金隶属于睿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其掌门人正是从湖北农村走出去的张承良。这位被誉为“华人基金经理第一人”的“九头鸟”,究竟有着怎样的投资传奇?他又有着怎样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奔赴香港,采访了张承良。

 

    投资与投机结合

  在股票投资上,巴菲特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索罗斯是典型的价值投机者,孰优孰劣,一直未有定论。但毫无疑问,只要是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获取持续稳定的回报,就是好的投资方法。

  张承良善于吸收不同投资方法的经典之处,为我所用。他既信奉价值投资,也不排斥在适当的时候获取投机收益。

  张承良在选择投资标的时着重考察两点:一是股价低估;二是要有扳机因素,即股票要有成为热门股的催化剂因素。股价低估因素权重为60%,扳机因素权重为40%。股价是否低估主要从市盈率、市净率、市盈率相对于利润增长的比率(PEG)、股息收益率等方面来考察,扳机因素主要是指大的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增持、人民币升值、公司业务和资产向好、内部人士的买卖或上市公司回购、公司并购或重组等。整体而言,扳机因素又可分为基本面扳机因素和“情绪”面扳机因素。前者如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后者如某上市公司成为舆论正面关注的焦点。

  “我一直在做的,就是寻找股价低估因素和扳机因素的交集部分,这就是我们潜在的投资对象。”张承良告诉记者,2007年10月18日、2008年9月24日、2008年10月13日,他分三次分别以2.34港元、1.14港元和0.75港元买入京信通信。作为中国无线电天线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张承良买入时的市盈率在4倍到12倍之间,对应的盈利预测增长在50%以上,市净率在0.5倍至1.5倍之间,整体上,张承良认为京信通信股价是低估的。而从扳机因素来说,3G预期和京信通信业绩存在爆炸性的增长潜力、媒体对3G产品和京信通信的广泛关注、上市公司董事长等内部人士增持股份和公司回购,以及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地位的提升,让投资人对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更有信心,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对京信通信的股价上涨构成强有力的刺激,果不其然,2009年1月初,3G时代来临,京信通信股价出现了暴涨。张承良获利颇丰。

  2008年,中信泰富深陷豪赌澳元导致巨亏的漩涡之中,就在这一年的11月13日和12月3日,张承良分别以6.62港元和7.53港元买入中信泰富,此后又分别于2009年7月20日和9月29日分批买入,张承良买入的理由是:从估值来说,中信泰富买入时的市净率为1.1倍左右,远远低于国企指数2.5倍的市净率;从扳机因素来说,中信泰富在母公司大力支持下开始渡过危机,公司的主要优质资产——铁矿开采、特钢制造和房地产均受益于经济复苏,市场上也在传闻母公司可能为其注入资产,另外,人民币升值、上海拟推出国际板、上海建设金融中心、世博会等因素也构成利好,从日后中信泰富的股价走势来看,张承良的逆向投资获得了成功。

  与中信泰富的投资类似,创维也曾经历过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冲击,投资者一度担心创维会发生退市风险,但张承良经过仔细研究后,在创维股价处于低位时重仓进入,受国家家电下乡和城市以旧换新政策、公司内部人士大幅增持、中国LCD电视取代CRT电视步伐加快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刺激,创维股价持续攀升,张承良最终在2009年7月29日以2.74港元的高位价卖出,而他的持有成本不到1港元。

  

   使用衍生品控制风险

  增加额外回报

  相比A股市场,海外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波动性更大,这也决定了基金管理人要取得优异成绩,除了在择股上有独到之处外,风险控制也格外重要。在张承良眼里,掌握公司的内在价值,并在其相对于市价低估时投资是首要的风险管理方式。在他的组合里,还有如下风险控制手段:单一股票持有量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借款额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50%;对股票的信心程度决定持股比重;综合采取多种策略和方法去提高致胜概率,使用金融衍生产品降低风险,提高回报率。

  “风险控制做到位了,比如衍生产品如果控制得好,不仅能降低风险,还能给我们带来额外惊喜,获取超额回报。”对于如何运用衍生品控制风险,张承良颇有心得,他投资衍生品首先遵循一条原则:增加风险管理力度,提高回报率。主要的方法就是卖出备兑的股票认购期权和买卖H股指数期货,衍生品的合计裸露负债不超过资产净值的5%。

  迄今为止,张承良运用衍生品控制风险最经典的案例是中国联通 。该股备兑认购期权到期日为2009年9月29日,行权价为13元。张承良判断,中国联通股价升至行权价13港元的概率很小,期权被行使的概率也非常小,于是张承良持有中国联通正股,卖出备兑认购期权。如此一来,即使股价上升,期权被买方行使,张承良依然可以在13港元的价位获得相当可观的利润。结果,2009年9月29日中国联通的正股收于11港元,远远低于行权价13元,买方没有行使认购期权,张承良卖出认购期权免费获得每股期权金0.53港元(忽略交易费用),额外提高回报率大约5%。

  在股票投资上有句老话:会买股票的是徒弟,会卖股票的才是师傅!张承良认为,掌握卖出股票的时机,实际上是风险控制非常重要的一环。在三种条件下,张承良会选择卖出股票:当基金管理人相信股票达到或者高于合理价值时;当股票的基本面或催化剂和基金管理人的预期不一致时;当基金管理人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标的时。

  张承良在选择投资标的时着重考察两点:一是股价低估;二是要有扳机因素,即股票要有成为热门股的催化剂因素。股价低估因素权重为60%,扳机因素权重为40%。股价是否低估主要从市盈率、市净率等方面来考察,扳机因素可分为基本面因素和“情绪”因素,主要是指大的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增持、人民币升值、公司并购或重组等。

   

      乐观看待中国股市

  证券时报记者:你对中国经济的宏观前景怎么看?

  张承良:我认为主要由劳动生产率提高而推动的中国经济将持续高增长,另外,还有其他几个有利因素:稳定的政策环境;互联网技术加速了知识转移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人口结构将继续推动经济增长;中国将继续受益于其他华语社会(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等)的技术转移。

  2002年到2008年,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即使经历全球金融海啸,中国GDP也保持了较高增长。中国现在人均GDP的增长势头和日本上世纪70年代相仿,这也意味着中国的资产(包括股票)有快速升值的前景。

  睿智华海基金前三大重仓股是神州数码、山东新华制药 、第一上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7%。张承良看好科技股和医药股的理由是:整个互联网时代对科技的需求非常大,此外,工人工资的上升将使企业被动追加对科技的投入,汇率因素也导致科技类企业成本下降。而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保健类的需求将呈几何级数放大。

  证券时报记者:你如何看待新兴市场,包括中国股市的前景?

  张承良:和成熟市场相比,我更看好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过发达国家,而且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不重,货币大多存在低估的情况。以印度为例,人均GDP还不到1000美元,而希腊、日本、美国的人均GDP均超过3万美元,新兴市场的增长空间极为巨大。在互联网时代,新兴市场国家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的速度很快,学习的成本也越来越低。这些国家的人口结构相比发达国家更加年轻,一方面,年轻人尝试新事物的愿望更强烈,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消费动力也更强。未来新兴市场的经济高增长会抵消发达经济体负增长或低增长给世界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首先会增加对新兴市场配置的比重,尤其是海外中资概念股。相信国际资本也会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力度。

  中国股市潜在的有利因素包括:经济高增长、估值合理、低利率环境、人民币升值、上海国际板拟推出等。从长远来看,中国股票市场的价值仍然被低估。相反,我对目前楼市泡沫的担心会多一些。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对中国股市的未来充满信心。这就像面对半瓶水,悲观的人会说:怎么只有半瓶水了?而乐观的人则会说:半瓶水远远好过没有水!对于发展中的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这半瓶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它的高成长性。

  证券时报记者:在中资概念股中,你更看好哪些行业和板块?

  张承良:目前我所掌管的睿智华海基金前三大重仓股是神州数码、山东新华制药、第一上海,睿智华海基金6月份的月度报告显示,上述三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7%。一般而言,我的前三大重仓股会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30%以上,而且大部分资产会长期持有。这前三大重仓股,也表现了我对行业的偏好,就是看好科技股和医药股。整个互联网时代对科技的需求非常大,此外,工人工资的上升会使得企业被动追加对科技的投入,汇率因素也导致科技类企业成本下降。就医药股来说,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医疗保健类的需求将呈几何级数放大。

   

      精彩观点

    国企指数今年重上17000

  股市充满不确定性,某种程度上,没有人能总是正确地预测股市。张承良被称为“最大胆的股市预言家”,他更喜欢在经过自己的缜密推断和深入研究后,给持有人相对确定的回答。

  2008年10月3日,张承良在给睿智华海基金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说:“近期,不少正面因素告诉我们股市正在见底或非常接近底部……从价值因素看,我们投资组合中的H股市盈率不到5倍,较低的市盈率在短期获得较高回报的可能性更大。精明的投资者、大型投资机构和大股东正在大手笔买入股票。这种现象总是发生在股市底部,财富开始从‘愚蠢’投资人转到‘精明’投资人的手里。另外,世界上多国政府正在干预市场,在市场估值本身就已经具有吸引力的情况下,响应政府‘号召’加入买家行列往往容易成功。”

  恒生国企指数今年达到17000点的概率至少有70%!香港股市资金面仍然较为充裕,按2010年的企业盈利,恒生国企指数达到17000点时的市盈率在17倍左右,仅相当于股市高点时的85%,市净率也仅在2.5倍至3倍之间。

  张承良特别重视大股东增持股份这一信号。根据统计,他发现当时大股东买入或增持的情况是减持情况的三倍以上,金额也大得多,减持者几乎清一色是基金,而增持者八成是自然人股东。比如,当时就有李嘉诚增持长江实业、郭氏家族增持新鸿基地产、许荣茂增持世茂房地产、柯为湘增持九龙建业等;而减持的则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张承良认为,实业家最了解公司的内在价值,他们知道在系统性风险中一些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遭到了“错杀”,这个时候把手中的现金转化为股份,更易保值增值。

  对于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的后市表现,张承良当时预测:“盈利反弹的预期目前只有部分反映在了股价中,我对于H股设定的目标为13000点。盈利增长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见底,明年将提高到20%。我们很有可能将在下半年看到盈利预测向上修正。”

  事实证明,这位“最大胆的股市预言家”当初的预测是正确的。张承良更大胆预测:恒生国企指数今年达到17000点的概率至少有70%!张承良认为,相对于今年前两个季度,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放缓,但香港股市资金面仍然较为充裕,从估值上看,用2010年的企业盈利去预测,国企指数达到17000点时的市盈率在17倍左右,印度股市是19倍,国企指数达到17000点时的市盈率仅相当于股市高点时的85%,市净率也仅在2.5倍至3倍之间。从扳机因素来讲,全球处于低利率环境之中,中国企业的盈利增速仍然可以达到20%甚至30%以上,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升值因素,国际资本涌入中国股票成为大概率事件,内地的资金也有一部分流到香港,国际上的“投资移民”会优先考虑H股、红筹股。

  在成功预测到了2008年下半年的股市底部后,张承良关于国企指数今年重上17000点的预测也会应验吗?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从湖北农村走出的“华人基金一哥”

  张承良祖籍湖北省老河口市,由于父亲是那个年代“很值钱”的中专生,并且毕业后从事技术工作,张承良养成了务实、严谨的性格。1980年,他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又考入南京农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张承良在中国农业大学做了两年老师,每月的工资加起来在150元左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出国留学热如火如荼,张承良幸运地遇到了一个公派去英国留学的机会,1989年,张承良和妻子奔赴英国,当时每个月可以拿到200至250英镑“工资”,折合人民币两千多元,这对于以前拿150元月薪的张承良来说,不啻于“找到了一个发财的途径”!

  在英国诺丁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张承良曾在伦敦霸陵证券公司做兼职分析师。1993年,张承良博士毕业后来到香港,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工作11年,前8年担任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封闭式直接投资中国基金——广东发展基金投资经理一职,后3年出任中国银行 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从事中银集团旗下直接投资项目的管理工作。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工作期间,张承良还同时管理公司的上市股票投资组合,积累了一定的股票投资实战经验。从2004年起,张承良转投股票二级市场,他曾任博大启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作为合伙人参与创立了睿智金融集团,并于2007年10月创立睿智华海基金且担任其基金经理。

  做过农民的张承良深知播种和收获的道理,多年坚持做投资笔记,培养了张承良善于反思的习惯。他告诉记者,刚开始从事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时,他一度笃信技术分析,并且尝到了甜头,不过,在后来的投资实践中,技术分析让张承良更多地尝到了苦头。直到看了巴菲特的书籍,张承良才真正悟到了投资的真谛。不过,与一些教条式地买入并持有的伪巴菲特式投资者不同,张承良既看重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也极为重视股价上升的催化剂因素,因为一旦失去刺激因素,股价有可能长期趴在原位不动,而当股价上涨到出现估值泡沫时,张承良也会毫不犹豫地卖出股票。

  从2007年10月1日成立起,截至今年6月30日,张承良掌管的睿智华海基金回报率为76.29%,同期MSCI中国指数下跌32.04%,H股指数下跌32.62%,上证综合指数下跌56.80%。在彭博资讯2009年全球对冲基金绩效排名中,张承良管理的睿智华海基金从全球2333只对冲基金中脱颖而出,以237.2%的惊人回报稳居第二,同时位居亚太地区第一,被誉为“华人基金经理第一人”。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