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Home  |  Chairman Statement |  About Us  |  Key Staff  |  Business Model  |  News  |  Review  |  Culture | Contact Us
News

Title: 中国背景海外基金,业绩远超同行及阳光私募
Date: 2010/04/07
Media: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
People in the news: Clive Zhang, 张承良

Content: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声音越来越被世界的关注,中国资本也获得各国企业亦步亦趋的追逐,本土企业纷纷试水海外。然而,私募基金这股最具冒险精神的力量,早已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海外,无声的潜入国际对冲基金的战场,牛刀小试既成绩斐然。
 
私募排排网所跟踪的12家本土管理人所管理的海外对冲基金均有抢眼的表现,其中最为突出的睿智华海基金更是亮出了一年上涨163.37%的漂亮成绩单。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这些本土背景的海外对冲基金,近12个月业绩不仅在全球中国概念对冲基金行列中一马当先,其平均业绩还优于国内的阳光私募基金的平均水平。然而,取得如此成绩是否有偶然因素?这样的骄人战绩能否持续?相对国内基金管理人和传统海外对冲基金,这些出海的“土产”基金管理团队有哪些优势呢?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对此做出如下分析。
 
与海外同行相比,中国出产的基金经理具有先天的优势。
 
首先,了解中国市场,他们对中国企业把脉准确。这些基金经理没有语言障碍,通过各种媒体所获得的信息客观、及时、大量,通过分析可以了解各个企业的真实运营情况,创新能力,市场挖掘和发展空间,从而做出准确和客观的判断。
 
其次,国内的关系网仍在,他们所获得的信息更准确全面。即使有些基金经理早年就已出国留学,但他们的亲属、同学和朋友仍留在国内。这样的关系网络不但方便他们了解国内消费者对有关其企业和产品的真实感受,还有助于他们同国内基金经理一样获取企业的内部声音。
 
最后,谙熟中国式规则,他们的政策敏感度高。同为中国人,这些基金经理了解中国文化和表达方式,能读懂“潜台词”,对国家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有较好的预测。在香港甚至世界股市受A股影响越来越大的今天,及时的政策解读和市场揣摩有助于他们发现机会规避风险。
 
这些本土背景的海外对冲基金,投资策略大多还集中在新兴市场和中国元素,规模和组合方法也属务实型,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市场和洗礼、随着组合投资经验和数量化分析能力的提高,这些年轻的对冲基金的投资风格会逐步突出、投资范围会逐步扩大,总体规模会不断扩张、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
而与国内的阳光私募相比,客观条件助涨海外对冲基金业绩。
 
第一,    市场投资产品完备,有助于扩大收益、控制风险。海外市场有成熟的产品体系,各种衍生产品可以在投资组合中综合运用,这使海外对冲基金可以通过期权锁定损失和运用杠杆扩大收益,使基金在振荡和下行的市场条件下均可实现获利。
 
第二,    基金组织架构合理,交易效率高、运营费用低。海外对冲基金的设立,不需要与信托公司之间建立托管关系,因而基金经理发出的交易指令得以直线传达给券商及操盘手而不需要信托公司从中传达,这种时间和空间上的便利使得基金在建仓和锁定收益时得到较优价格而扩大利润。另外,国内阳光私募基金向信托公司缴纳的费用也或多或少损失了投资人的收益。
 
第三,    市场管制少,有利于利益最大化。国外的投资管理法律,给予对冲基金相当大的交易自由,使得基金经理的决策更加灵活,有利于将基金经理的投资技艺发挥到极致,获取最大利润。
 
第四,    优质标的发行在海外市场,给投资人带来较大收益。由于国家阶段性的管制企业上市,很多优质企业的融资不得不借道海外,海外对冲基金得以分享这些优质企业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收益。
 
第五,    策略计划周详,提升决策效率。海外市场拥有成熟的投资生态,对冲基金在发起时即已就投资策略、行业、仓位、风控、止损等规程做出详细的设计,大大提高了后续运作的决策效率,可以有效控制投资损失、保有获利资本。
 
第六,    拥有理性客户,避免干扰决策。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大多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经验丰富,对市场的看法更加客观和理智。因此海外对冲基金的基金规模不会因频繁申购和赎回而剧烈变动,这对保持基金投资策略的稳定性、仓位的自控性以及资产组合的获利能力都有积极的影响。
 
当然,敢于出海冲浪的基金经理,均在证券市场浸淫多年,知识和能力得到多方肯定,代表国内基金经理的较高水平,也是这些基金取得良好业绩的又一原因。然而上述分析标明,当前中国国内金融管理体系,在制度上是制约国内私募基金快速发展的。如何科学化管理基金行业,建立粗放与集约相结合的行业法规,寻求高效的私募操作模式,正确引导客户,培养有竞争力的私募生态,成为国内金融业管理又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
 
2010-4-3
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 
高级研究员 张月
Vision Finance Group Limited 2007 Copy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