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年尾收爐,我感恩!
发布时间: 2009/12/28
发布媒体: 信报
文章作者: Clive Zhang, 张承良

正文内容:

20091228

錢志健

 

年尾收爐,我感恩!

 

數年前我在香港證券學會主講了一個名叫「Trade Like A Hedge Fund」的講座,在三小時的講座內,認識了一些做絕對回報或「Charge Like A Hedge Fund」的長倉基金經理。

 

我想用數十字,介紹過去十二個月世界排名第二的基金經理Clive ZhangClive是我二年多前認識的操盤人。Clive主理的對沖基金Vision Finance China Ocean2008年整年下跌了48%,但過去十二個月(200811月至200910月),上升了237%,收復所有失地。如果你有彭博資訊機,按VISFICH KY,你會發現Clive所主理的絕對回報基金(以H股為主)更多的資料。

 

海歸一族表現佳

 

排行第三的Golden China Fund,有182%回報,基金經理是Greenwoods Asset ManagementGeorge Jiang。我和George不大熟悉,但Greenwoods合夥人Ted Chen,是我2000年回流香港後認識的業內好友。

 

我在此特別祝賀世界排名最高回報的「海歸一族」朋友;特別要再次一提Clive,他沒有在最差的時候(2008年)放棄,基金「開波」數年,經過2008年「洗禮」,現在已是正回報(基金雖只有大約二十球美元)。

 

不過,有一點我要補充,長倉為主打的對沖基金,在大跌市時,某程度上也是難以控制波幅的,即日曆年難「正」回報。

 

我見過有一些以長倉為主的操盤人,在20081月開始操作,到年底時已蝕了60%;但到200911月底,又升了80%。即是說,用日曆年去計算,如果20081月開始時的單位是100作單位,蝕60%,單位變了402009年再升80%,單位便是72,這是很粗略的計算;操盤人在每個交易日、月、季度、年度,要付出的心血,實在難以估計!

 

世界頭三十絕對回報榜【表】,其實每月也會更新,沒有什麼大不了,是Rolling 12 month Return,有一些人會對日曆年回報比較着緊;有一部分機構投資者,則比較重視「相對回報」(Relative Return)。我給大家看的「頭三十」,是「炒雜錦」的結集,即只要是絕對回報策略,便由最高回報開始「倒數」(即表現行頭)。

 

返回專業操作的領域。根據Credit SuisseTremont Hedge Index的資料,直至200911月底,對沖基金指數(Hedge Fund Index, HFI)整體上升了17.53%。HFI下面有不同策略,細心再看,只做短倉策略(Dedicated Short Bias),至11月底,下跌21.69%;很多人也認識的電腦程式順勢而行期貨管理策略(Managed Futures),直至11月底,仍下跌了1.65%。

 

風險管理三法則

 

讓我在此講一個小故事。我「舊舖」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公司(以管理資產值計算),在上世紀八十年代,ED & F Man曾收購了一間很出色的期貨管理公司,佔了那期貨管理公司50%權益;被收購的公司,其中有一位出色的電腦程式基金經理,名叫Larry Hite;當時他創製了Mint Trading Systems

 

長話短說,Larry HiteMint程式交易系統,由19814月到1988年年中,Mint的平均每年回報率是30%,六個月最大虧損低於15%,二十個月虧損低於1%,即是說,Controlled Volatility做得相當不錯(英文會形容得更貼切:no roller coaster ride!)。

 

Larry Hite是用電腦程式進行期貨操作,他認為,風險管理有三大法則:

 

交易系統(Trading Systems絕對不能與大勢有所牴觸,永遠根據交易系統進行交易。

每筆風險交易資本,不能超越總資產的1%。即是說,如果操盤人有1球美元程式又高度分散,如其中一部位是黃金,黃金所蝕的部位不能多於1%。

嚴格執行風險分散。

 

再把話題拉闊一些。長短倉的絕對回報世界和電腦程式Managed Futures有什麼大分別?答案是止蝕機制(Cut Loss Rule)。有不少長短倉股票基金,實則做長倉,在日曆年的回報真的可以跌70%或以上(即沒有止蝕機制),但電腦程式的期貨管理基金,如高低位整體有40%的跌幅,程式便會關閉,防止蝕錢部位增大。

 

還有一點,絕大部分電腦程式交易系統的特性,由於程式會選擇不同的商品期進行交易,實際上已是高度分散。電腦程式不會注意「沽」或「揸」什麼商品期貨,而只着重每個投資部位的風險管理!

 

你在此已可能會問:Ed,「揸金」和「揸大豆」真的沒有分別嗎?某程度上,程式只要確認仍然是順勢而行,買的「貨」無論是豬腩、玉米及標普五百,基本上是沒有「太大」分別(The trend is your friend)。

 

落筆的此一刻,是1224下午三點。長江中心、某美資大行的交易員打電話來對我說:Ed,有沒有興趣下午四時提早到我樓下Stormies暢飲,慶祝聖誕?當然無興趣,太迫了!回流香港差不多十年,這是第一次在港度過平安夜,我在此感恩。

 

文章出版的今天,我知道已度過了快樂的聖誕,我也為這一年有無限感恩。上周在一聚會中,亞視財經主播Josephine問我們一些朋友,有沒有三件事情可以感恩?我想可能不只有三樣。

 

在投資市場上,我希望大家可以懷着一顆謙卑及感恩的心面對每一天。很多時為了工作,我們也忘記了一些事情,值得感恩:這可能是一碗飯、一杯清水、家人的愛、朋友的關懷、小狗Cookie給我的擁抱、一點寧靜時刻、雷曼爆煲後依然「活着」;上周去美國總統弟弟Mark Obama新書From Nairobi to Shenzhen簽名會,做他fans;自己無帶相機也可以拍照,Mark就用自己iPhone拍照後還電郵送照片給我,有相為證。我實在為不同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感恩。

 

還有四天,2009年便成歷史,我也要為這三年半,能和讀者分享「金融圈內」的人和事而感恩及深感榮幸!

 

祝大家平安!2010年見!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