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Home  |  Chairman Statement |  About Us  |  Key Staff  |  Business Model  |  News  |  Review  |  Culture | Contact Us
News

Title: 香港奋力布局“两岸三通”
Date: 2008/12/23
Media: 第一财经日报
People in the news: 胡野碧

Content:

如果香港真正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两岸三地的金融将真正盘活
 
记者:舒时
 
尽管再过两天就是圣诞节,对冲基金经理潘稷仍然没有闲下来,他正在考察内地近期给香港和台湾分别赠送的两大“圣诞礼包”。作为一个基金投资人,在金融海啸年代,他还需要继续挖掘可能的创富机会。
 
如今,这个机会可能就在眼前。
 
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央送给香港14条优惠政策,包括扩大自由行,外加一个境外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远景;而同时,大陆也在“大三通”正式实施后,承诺给台资企业10项惠台措施,其中包括提供在大陆台商1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台商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建设项目等。
 
“毫无疑问,‘大三通’和香港人民币境外交易平台的建立,将对两岸三地的投资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政策会影响到我们明年在两岸三地的投资组合分配。”潘稷昨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这是潘稷首次如此认真地考虑台湾市场。此前,这个宝岛在他的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不超过10%。“明年我们或许需要追加台资股的投资比重。”
 
虽然潘稷们还在考虑,但是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提前消费”了台资股的利好冲动。
 
昨天,香港恒生指数高开后不久前一路下跌,并以全日最低位14622点收市,跌幅3.34%。相反,台资类股却逆市飙升。台湾重要的制鞋企业裕元集团(00551.HK)和建筑水泥类股台泥国际集团(01136.HK)分别劲升13.57%和11.89%,成交股数均猛增60%;闽港控股(00181.HK)则上升21.3%,成交股数为前一交易日十倍。
 
台资银行富邦银行(香港)(00636.HK)上周五受到中央放松香港金融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影响,股价已经在周五狂升了20%,而昨天又受惠于大陆挺台的十大措施,继续上扬6.148%,成为年终当之无愧的热门股。
 
 
点睛之笔
 
内地给香港和台湾送出的大礼对业界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大三通”解决了大陆与台湾之间最根本的贸易成本问题,将极大地解放贸易企业的运输与交易成本,而这将进一步扩大两地企业之间的贸易往来。
 
但香港各界对于“大三通”和十大惠台措施五味杂陈。最普遍的担忧是,香港未来能否继续承担内地与台湾,甚至全球之间的资本及贸易中转地位。
 
“目前台湾银行或是金融机构要进入大陆,需要通过在香港的子公司进行,但是如果未来两岸实现金融业的直接交通,香港的地位是否会不保,这已经成为业界最重要的担忧。”潘稷说。
 
潘稷认为,不论香港怎么担忧,未来两岸的金融“直航”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相反,香港应该多考虑自己有哪些特点,能保持其他方面的金融竞争力。“譬如,香港的资金流动性更大更强,这点是整个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无法相比的。”
 
第一上海证券的策略师叶尚志说,虽然在两岸直接三通之后,前往香港的航空及运输等方面业务会减少,但是从整个两岸三地的经济实体来看,大中华区的经济容量将整体扩大,这对香港来说是有好处的。
 
更多的港商则认为,中央放宽境外人民币交易的限制,同时赋予香港更多的人民币债券与交易的优惠,则是为“大三通”画上一个点睛之笔。
 
“如果香港真正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两岸三地的金融将真正盘活。”一位曾长期投资台湾与香港贸易企业的港商昨天对记者说。
 
上述台商自己的体验是,过去绝大部分的台商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再汇至香港进行结算,其间涉及众多的户口转换,甚至还不得不动用大量的地下钱庄进行汇兑;而如果香港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这些问题将大大舒缓。
 
“最关键的一点是,这些人民币都是在香港这个离岸中心流通的,对盘活台商的资金很有好处。”上述台商说。
 
至于香港方面,其金融地位也将在这个过程中获得进一步的提升。美资对冲基金投资顾问萨穆杰对香港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非常期待。他估计,一旦香港成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将会吸引大批的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前来“报到”。
 
“别的不说,每100亿元人民币在香港进行资产管理,基金都可以获得至少1亿元的佣金收入,这对香港来说是个极具诱人的前景。”萨穆杰说。
 
 
港台商界在行动
 
如何充分利用这次契机,避免“大三通”给香港短期之内带来的冲击,已经成为香港人的当务之急。
 
早在中央推出惠台十项优惠之前,嗅觉灵敏的香港和台湾商界代表已经开始盘算如何实现共赢大局。本月初,香港贸发局已经在台北设立了办公室,准备进一步扩大台湾与香港的企业交流。香港总商会一行在总商会理事、台湾小组主席许汉忠的率领下,在上周五结束了在台北的访问返港。
 
代表团在短短两天的行程中,先后拜会了“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台湾工业总会、台北市政府产业发展局等单位,并且与当地的企业交流,行程之密集可以透出香港商界对于“大三通”之后的热情。
 
许汉忠带领的港商和台湾商界代表就台湾“大三通”新环境中,寻找台港两地经贸合作机会,促进两地经贸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香港总商会代表团团长许汉忠坦承,随着两岸正式进入“大三通”时代,对香港的转口贸易、旅游、航运等,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紧密,整体区域经济竞争力会增强,势必也惠及区内的香港和澳门。
 
台湾业界代表则认为随着日后两岸贸易及商业交流的增加,业界对这些领域的服务需求的质和量都会有更高的要求,而香港将继续在两岸经贸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香港中央政策组顾问、睿智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胡野碧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香港的转口贸易受到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金融方面不一定会有很大冲击,因为中央仍然是很重视香港的金融业。他同时透露,明年1月,香港中央政策组讨论时将可能会讨论这些问题。
 
“香港已经有100多年的金融服务设施基础,只要中央进一步放权,这里的银行和金融家会自己去制造出市场需要的金融产品,我不担心它的金融前途。”萨穆杰说。
 
Vision Finance Group Limited 2007 Copyright Reserved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