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小心:港股后面大鳄凶猛
发布时间: 2005/11/18
发布媒体: 时代信报
文章作者: 应玉明

正文内容:

小心:港股背後大鱷兇猛
www.cq.xinhuanet.com 2005年11月18日 15:42:48 來源: 時代信報
 
信報記者 張曉暉 報道 張秀良 攝影
然而香港股市並非如同眾多香港券商與某些分析師所說的賺錢,更多的時候,進入香港市場的內地資金,多半成為資本市場“食物鏈”上的小蝦米。
有些散戶把自己辛辛苦苦一輩子累積下來的"棺材本",投入到他們本來最崇拜的香港第一家族所控制的電訊盈科(0008)上,換來的卻是“死無葬身之棺”的結局。
被做空莊家吃光
熟悉香港市場的證券業資深人士應玉明向記者表示,有些香港股票的炒作方法,內地股民可能"做夢都想不到"。我有一位老鄉,非常不認同我的"保守投資"方法,他曾在2002年以一毛錢一股的價格,買了一隻當時盛傳有莊家往上炒的股票。結果,這只股票一路往下跌,我的老鄉也一路往下補。沒多久,這只股票跌到了1分錢一股,我的老鄉虧了90%的錢。
因為香港股票交易的最低價格是每股1分錢,我的老鄉想,這下總算不會再跌了吧,於是他又狠下心來補了大量的股票。但很快這只股票10股合成1股,股票又從新的1毛開始下跌。今年上半年,這只股票又跌到1分錢左右。我的老鄉在這只股票上的投資最終是血本無歸。他最初的投資相當於從1毛跌到了0.01毛,虧了99%。以後要漲一百倍才能回到當初的"低價"--1毛。
這就是通常所稱的做空股市,而內地市場顯然沒有做空機制。
 
香港股票市場和內地市場最根本的不同點是:香港股票市場的產品結構不同。香港有股票市場、股票期貨市場、期權和認股權證市場,還有與此相關的場外交易市場。簡單地說,香港的股票市場炒上炒下都可賺錢,不炒上不炒下(對衝)也可賺錢。此外,香港股票市場的投資人結構和內地市場相當不同,香港股票市場中的大部分投資人或多或少都沿用一些國際投資理論,投資和炒作始終離不開"基本因素"。如果把內地市場曾有過的憑消息"幹炒"的方法搬到香港用,最終只能是股票炒上沒人接、最終還得往下跌。
散戶被騙精光
應玉明繼續告訴記者,我通常把參與香港股票市場的投資人分為四類。第一類是所謂的"專業機構投資人",包括投資基金、投資公司和大集團的投資部門。這一類投資人的社會分工就是股票投資和投資管理,他們控制的資金量也是最大的。第二類就是我們內地所講的散戶,主要包括香港的中下階層、小業主及新近加入的內地富有投資者。這一類投資人的總體資金量相當大,但個體優勢卻最弱。另外兩類投資人,我分別叫"大鱷"和"小鱷"。"大鱷"主要指各投資銀行的自營機構或和它們利益相關的機構。這類"大鱷"不但擁有資金實力,而且可能控制著香港股市主要的輿論工具---各大證券行的研究部。"小鱷"是指那些專門操作小股票的莊家們。雖然"小鱷"的資金量不會太大,一般的情況下只會吃散戶,但有時它們"肚子餓了"也會以小吃大。
應玉明說,香港股票市場存在大鱷,有幾個方面的證據。首先,大家都知道在香港經營的好多國際性的證券公司表面上都虧錢,為什么他們還能做下去?可能的答案是,它們透過炒港股暗地裏賺大錢。其次,我從不同的渠道聽說,出於保密和控制風險的需要,國際性大行的自營機構一般都放在美國和英國的總部,香港的監管機構和投資人當然很難了解其中的奧秘。再者,行內的人都知道,像中國移動(0941)和電訊盈科(0008)這樣的大藍籌,要炒上炒下好幾倍,沒有資金、大證券行和傳媒的配合,是絕對做不到的。
如今香港行內人有個共識:在香港股市近幾年的大跌後,香港本地散戶的資金基本上已被騙得精光。有些散戶把自己辛辛苦苦一輩子累積下來的"棺材本",投入到他們本來最崇拜的香港第一家族所控制的電訊盈科(0008)上,換來的卻是"死無葬身之棺"的結局。
而一個令"大鱷"們非常感到欣慰的現像是,內地眾多投資客削尖了腦袋往香港市場擠,進入交易的時候卻誰也不相信,只相信自己,故而成了香港市場上最大的外來散戶,進而成為了香港資本市場--這條"食物鏈"上新的蝦米。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