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English


 
首页  |  主席致词  |  公司简介  |  人员简介  |  商业模式  |  新闻动态  |  创业回顾  |  企业文化  |  联络我们
新闻动态

文章标题: 学者激辩:中国是否取代美国在东南亚王者地位
发布时间: 2007/01/16
发布媒体: 风凰网
文章作者: 胡野碧

正文内容:

学者激辩:中国是否取代美国在东南亚王者地位
2007年01月16日 11:16
美国《时代》周刊1月13日以《中国:一个新王朝的开端》”(China:Dawn of a New Dynasty)为题的封面故事,介绍了一个“中国世纪”(The Chinese Century)的到来。文章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那么,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是否如时代周刊说得那样,已经取代了美国在东南亚的王者地位?
凤凰卫视115日《时事辩论会》:中国已取代美国在东南亚区内王者地位?
主持人:程鹤麟
嘉宾:胡野碧 银行家/在东南亚最大银行星展银行任职多年,对东南亚政治经济有深入研究
曾渊沧 (新加坡籍)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鲁韬 外交关系研究员,凤凰卫视记者
曾渊沧:东南亚的情况很特殊,表面看来东南亚离中国很近,而且美国目前的重点放在中东,但东南亚有个种族问题,整个东南亚都有华人,华人在东南亚数量不多但经济实力很强,就成了当地人民很眼红的对象,东南亚经常爆发排华运动。
胡野碧:曾教授的观点要是10年以前提出来,我绝对同意。但现在时代已经变了,美国过去虽然在东南亚有很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但依靠的强权和霸权政治。今天中国经济已经崛起,东南亚已经意识到要和中国建立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而中国所采取的是一个双赢的、互利互惠的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不仅能够取代美国在东南亚区内王者地位,并且是已经取代了美国在东南亚区内王者地位。
鲁韬:从现状上来说,看一个国家在另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说的俗一点,归结到两个字上——“钱”和“枪”。从贸易额上来看,2005年美国和东盟的贸易额是1520亿,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是1304亿,从数字上看是美国多一些,而且从对双方的重要性来看,美国仍然是东盟最大的投资方和贸易伙伴。从“枪”的角度来说,美国在东南亚有驻军,有舰队,有军事演习,所以从军事角度上,中国短期之内不肯能够取代美国在东南亚的地位。
胡野碧:美国在当地的投资额确实要超过中国,但是从钱的其它的方面,中国对东盟一些国家的援助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美国虽然在当地有驻军,有舰队,但从历史角度来看,美国对东南亚的制裁和惩罚是最多的,每当美国侵略到东南亚国家的时候,都是中国挺身而出。所以从“钱”和“枪”的角度,中国在当地都有了相当的影响力。
曾渊沧:东南亚的股票市场是跟着美国的股市走,说明美国的经济直接影响着东南亚的经济。东南亚人民对当地的华人是很警戒的,对13亿中国人自然戒心更强。
鲁韬:我们看看东盟自己怎么看,东盟有个秘书长叫王景荣,他就认为,美国在经济上对东盟的影响一时仍不可能被其它力量所取代,美国仍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即使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2500亿美元,仍难追上美国,因为美国会陆续有新产品新技术输入东盟,这将大大提高美国的贸易量。
经过这么多年来,中国在外交上的苦心经营,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的确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东南亚对中国的戒备心理的消除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这个过程是相当长的。另一方面,在中国和东盟建自贸区的时候,美国也和东盟签定了扩大贸易和投资协议,这就说明,美国是没有放弃东南亚这一块的。
胡野碧:美国看到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它就急了。其实在东南亚的心里很清楚,中国才是他们今后的依靠,并不是美国,美国是一个强权政治,对中国来讲,中国有更多文化历史渊源来与东南亚建立良好的关系。

http://news.phoenixtv.com/opinion/200701/0116_23_63913.shtml

睿智金融集团 2007 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MP(TM)